专家强调青光眼防盲重于治盲

2010-01-27 15:06:32 来源:互联网

  青光眼是常见的可致盲眼病,是新世纪全球范围内造成失明的重要\"杀手\"。我国80年代一份调查资料使人诧异地发现,青光眼致盲原因中,由于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恰当而失明的病人竟占总盲例数的90%以上。青光眼是常见病和终身病,又大多是双眼发病,得了青光眼,如何才能长期?  

  专家强调,青光眼的防盲重于治盲,这是因为,青光眼不像白内障,后者是一种可治性“假盲”,只要短暂的10分钟就能重见光明;也不像角膜病,反复发生后即便留下白斑,需要有角膜来源,仍有非常大的复明机会;青光眼一旦失明,目前的医学水平仍无有效的复明手段。

  在新世纪的今天,我们在日常门诊中,仍遗憾地发现,有部分青光眼病情已到晚期或已失明,其原因完全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如因春季卡他性结膜炎,长期滴激素眼药水止痒,结果双眼因激素性青光眼近失明。

  小编 :如何治疗视神经炎       视神经炎有何临床表现

  又如近年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盛行,激光手术后病人未严格遵医嘱,自认为多用激素类眼药水,能巩固疗效,其代价是长期高眼内压造成视功能严重损害。另有一位高级记者,一眼因青光眼已失明,另一眼眼内压非常高,竟听信针刺腹部能治疗青光眼,结果来诊时,仅存的一只眼已发展到管状视野近失明。

  由于大多青光眼病人无自觉症状,从来不痛不痒,对本病危害性认识不足,看病用药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以至使本可控制良好的青光眼病情进展到失明。另有少数病人忙于工作,不能按时用药和坚持监测眼内压,甚至自作主张,有病乱投医,或相信某些广告宣传治疗青光眼的偏方、专方。结果浪费了钱,延误了病情。[-hzh-]

  当然,医生方面的因素,如责任心不强,业务水平不高或经验不足,或繁忙的门诊中,指导用药不够耐心仔细,缺乏追踪观察等,都可能令青光眼病情发展较快。另外,一些客观因素造成少部分青光眼病人失去治疗机会而失明,如偏僻山区乡村交通不便,缺医少药,家庭经济困难等。

  那么,已经得了青光眼,或青光眼已发展到视神经萎缩,该怎么办呢?  专家认为,首先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乐观态度,要擅长自我调整,稳定病情,中医历来有肝开窍于目,肝气调达,气血平和,目窍充明的说法。现代医学认为,若长期焦虑、忧郁或情绪剧烈波动,就可能造成丘脑中枢功能失调,交感神经长时间兴奋后使瞳孔散大,眼内血管舒缩功能紊乱又使血流加速,房水增多,结果眼内压升高。

  其次,寄语广大青光眼病人四点希望:

  1.青光眼将伴随你度过漫长的人生,要尽快调整心态,克服矛盾心理,要学会和青光眼“和平共处”;

  2.要和你所信任的医师长期努力配合,严格按医用药,习惯定期的随诊复查,并将病情变化及时告诉医师;

  3.要保持良好情绪,避免一切不良刺激和情绪上的大起大落,减少发病的可能诱因;

  4.衣食住行养成良好习惯,克服抽烟、酗酒等不良癖好,不宜一次大量饮水,喝茶,不要长时间停留在暗弱光线的环境中,不宜长时间持续读写和操作电脑。

  青光眼到了中晚期,视神经已明显萎缩,虽然医学界从基因水平的基础实验到临床研究都在积极探索挽救视功能的可能手段,但仍无可信的证据支持本病复明的希望。当前取得共识的是,不论何种治疗药物或手段,前提是先将眼内压控制在靶眼内压水平下(即不再继续损害视神经的理想眼内压),换句话说,若已经有视神经严重萎缩,可能18mmHg(正常10-21mmHg之间)眼内压已偏高了,应尽可能控制更低一些如14-15mmHg以下,再用其他药物,包括中药、针刺治疗等,可对保持残留视功能或增进视力改善有帮助。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